iT邦幫忙

2022 iThome 鐵人賽

0
IT管理

專案開發的鳥事系列 第 33

RISC-V 晶心科6533 大陸唯一的希望 (上)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本文我寫的很豐富,每個段落是給不同背景的讀者閱讀,讀者可以依照背景不同跳著閱讀。

前言: (其實可以跳過去)
我之前是個傳統的台灣人,如果我發現一個特別的技術、商業消息,我會自已先偷偷賺飽。但我這兩年受到 Google、Amazon的思維影響

  1. 把餅做大 (Think Big)
  2. 業績十倍成長理論( Ten Times)

所以,我把最近兩年發生的RISC-V趨勢寫成上、下兩篇文章,跟各位專家、後起新秀做交流。

如何運用RISC-V趨勢賺錢 (下)

本文重點:
• Google 安卓Android 正式支援RISC-V。安卓機器每月有30億台在使用。
• RISC-V 架構是大陸唯一的希望(晶心科6533)
• RISC-V在大陸的市佔率,正在急速上升。
• 大陸人口為14億,大陸內銷市場足以支撐「RISC-V」的產能。
• 晶心科正式通過車規IC驗證 ISO 26262。
• 貿易戰開打就是十五年、二十年之久,科技業必須正視政治風險。
• ARM公司2022年在中國市場獲利率大幅衰退90%。

目錄:
• 中美貿易戰,貿易戰不是戰爭(War)
• RISC-V 架構: 晶心科6533、SiFive全球最重要的兩間公司
• 重大成就列表:
• 系統設計公司的難處
• RISC-V、SiFive的英文發音(Youtube)
• 參考資料: 全球電動車銷售數量、佔比。
• 大陸硬體加速FPGA-Youtuber 老石谈芯- Dr.石侃
• 關於作者

*閱讀本文方式,可以依據讀者的自身背景,跳著段落閱讀。
https://ithelp.ithome.com.tw/upload/images/20230127/20126723nBP7ER4JMK.jpg
(圖一 掐脖子)
中美貿易戰,貿易戰不是戰爭
目前美國猛掐大陸的脖子,大陸的脖子指的是大陸的高科技產業。
貿易戰不是戰爭,是美國運用貿易、外交手段,強迫大陸簽下不平等條約。貿易戰一開打就是十五年、二十年之久,貿易戰的終止往往是兩國簽下嚴重的不平等條約。這是大國與大國之間的商業戰爭。電子業最大的風險是「中美貿易戰」。

2022年大陸人口為14億,整體大陸內銷市場足以支撐新系統「RISC-V」的產能。
面對各國的技術圍剿,大陸在三年前(2019年)就開始著手科學研究自主研發(大陸稱為: 科研),RISC-V 架構就是重點研發,大陸大舉補助RISC-V並減少對ARM的依賴。

RISC-V 架構: 晶心科6533、SiFive全球最重要的兩間公司
晶心科6533、SiFive,這兩間公司是技術領先全球,其他幾間小間公司技術遠遠落後。如果要關心RISC-V議題重點要放這兩間公司。晶心科6533、SiFive 業務主要是在賣RISC-V設計圖(Soft IP),但是在中美貿易戰,且華為事件的影響,大陸廠商只會選擇「晶心科6533」,簡單一句話就是,全大陸十四億人口要使用 晶心科6533的產品。

大陸的人才在官場,台灣的人才在商場。

大陸官媒RISC-V 報導
2023年1月23日大陸科學院院士-倪光南表示,應當抓緊時機,以RISC-V為核心的開放源碼RISC-V體系結構,規劃未來的發展方向。
所以倪光南對大陸的RISC-V系統,寄予厚望,阿里巴巴也沒有辜負他的期待,在RISC-V領域有了長足的進步,倪光南的願望似乎已經達到了。
https://ithelp.ithome.com.tw/upload/images/20230127/201267233mnMHLn4gj.jpg

https://ithelp.ithome.com.tw/upload/images/20230127/20126723ETBeIkHH7U.jpg

https://ithelp.ithome.com.tw/upload/images/20230127/20126723L42aDCkaOt.jpg

(圖二)(圖三)((圖四)
重點: 政治影響科技業技術的走向。

  • 有些歐洲國家是禁用中國IC。這個規定可能會依政治的局勢而改變。(2023年的現況)
  • 2023/01/28 日本、荷蘭加入美國對大陸的「晶片禁令」高科技包圍網,多國圍攻大陸的局勢已經形成。
    路透社報導,聯繫十家日本晶片業廠商後,其中5家廠商表示他們並不知道日本同意的制裁措施細節為何,包括Nikon、Advantest、Resonac Holdings、Lasertec及Shin-Etsu Chemical等廠,其中半導體測試設備大廠Advantest就說:「由於我們不知道情況為何,無法評論影響及我們的應對措施是什麼。」
    連日本企業界都不知道,日本政府加入美國政府的晶片禁令。政治影響經濟。

系統設計公司的難處
在2023年的今天科技業面臨選邊站的困境。假設某公司設計一個Android 安卓投影機系統,使用的是 ARM 架構,假設突然美國禁止ARM授權給中國,你的安卓投影機系統就必須重新設計成RISC-V,投影機系統才有辨法賣到中國市場,更慘的事,你還需要負責之前ARM版本產品的維護,等於是兩倍的研發人力,才能換取之前相同的獲利。

重點: 2019年以前,設計一個公版共用系統,就可以銷售全世界的模式已經改變。

聯發科是晶心科的母公司
澄清: 市場有疑慮,假設美國禁止ARM授權給大陸,會衝擊聯發科的銷售。這個是錯的資訊,聯發科有可能因此而增加市佔率,因為晶心科6533是-聯發科的子公司,當父母有難,晶心科當然會全力支持 聯發科。

定理: 市場佔率第一名才會賺錢,
目前大陸的RISC-V市場是空虛的,正是RISC-V快速擴展市場率的時機點。

重大成就列表:
1. Google 安卓Android 正式支援RISC-V。安卓機器每月有30億台在使用。
2. 晶心科 通過車規應用開發的RISC-V處理器IP,預計每年發佈一個新的車用IP。
3. MCU大廠瑞薩採用晶心科作為計算引擎,產品微控制器(MCU)G020。
4. Ubuntu 支援 RISC-V

參考資料: 全球電動車銷售數量、佔比。
2022年 大陸生產的電動車將佔全球電動車總銷量的40%,美國與歐洲分別佔30%與20%,
按國家劃分,最大的大陸製造商佔了約290萬輛,美國約210萬輛,歐洲約120萬輛。
比亞迪銷量仍全球摘冠
特斯拉等美國製造商(約210萬輛)以30%的比例位居第二,而德國福斯和法國雷諾等歐洲製造商(約120萬輛)則佔20%。中國、美國和歐洲製造商佔了全球電動車市場的90%。(中時新聞網 盧伯華)

Semico Research預測,2025年全球市場的RISC-V CPU核心數將達到624億顆,大陸將擁有全球最大的市場空間。而目前僅在50億顆左右,2022年突破百億大關。而RISC-V目標終端市場佔比當中,消費電子佔25%,通信21%,電腦16%,汽車11%,工業10%等。根據Tractica的數據,2025年RISC-V IP和軟件工具市場將達到10.7億美元。(2022年資料)

RISC-V、SiFive的英文發音(Youtube)
Yes

大陸硬體加速FPGA-Youtuber 老石谈芯- Dr.石侃
認為 RISC-V 有機會成為「美中貿易戰」突破的技術路線。
中國芯片,能否靠這個開源技術實現突圍?[ 縮圖照]
https://ithelp.ithome.com.tw/upload/images/20230220/20126723kPzRV58FaH.jpg

Youtube 連結
Yes

本文著明作者:Billour Ou 歐育溙 ,可以自由轉貼。
version: 2023021103
關於作者:
Billour Ou
歐育溙 的個人網站

簡歷:
Google Technical Lead 技術主管 面試邀請
Yahoo bid, 百萬成功賣家
台灣教育部 DSP 競賽全國, 第一名

如何運用RISC-V趨勢賺錢 (下)


上一篇
獨自完成3.5百萬美金(一億元台幣)的資訊系統,如果你是主管,要學會任用有才能的反抗者
下一篇
如何運用RISC-V趨勢賺錢 (下)
系列文
專案開發的鳥事35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1 則留言

0
eric19740521
iT邦新手 1 級 ‧ 2023-01-29 14:49:08

很厲害!!值得多看並多想想!!!!
少數能把晶片戰.RSIC 晶心科整理起來並分享的人..

有錢的不能賭!沒錢的一定要賭??
不能把它當存骨看!!但
贏了.應該可以好幾番??!哈

感謝 專家留言!
因為我也是觀察 RISC-V(二年) 、中美貿易戰(三年),
心中有點感想,所以寫兩篇文章,給各位 專家、後起新秀參考一下,

文章主要是讓讀者理解,我看到什「事件」,這「事件」造成科技業的影響。
「事件」中美貿易戰;
「大陸的反應」 自研技術;
「影響」RISC-V 被大陸大量採用。

投資一定有風險;
只是要做管控,
就像在台灣,我們出門就有被車子撞到的風險,
但是,不能因為可能被車子撞到,而不出門吧。

感謝 專家的留言,
我有看過你的檔案,在2009有榮獲IT邦幫忙「達標好文」。
本文能收到 專家的留言,我十份榮幸。

我要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